移风易俗
武平:革燃放烟花爆竹陋习 育文明新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2/9

  “放爆竹,噪音大,还污染空气,现在烟花爆竹禁放限放,空气质量会越来越来好,有‘中国天然氧吧’美称的武平会越来越宜居宜业。”福建省武平县返乡大学生兴奋地说。

  武平县素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传统风俗,不管是举办红白喜事还是庙会,既生噪音扰民又污染环境,一定程度还形成市民攀比炫富之风。2017年9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召开后,武平县迅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相关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作出开展烟花爆竹禁放限放工作的决策。

  随后,武平县迅速划定限制燃放时间和禁限放的具体范围,并通过广播、电视,官方微博、微信,公交车移动传媒等各种渠道宣传,营造全县烟花爆竹限放安全管理的浓厚氛围;组织城区镇、村、居委会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并要求所有酒店、餐馆签订《承诺书》,在限放时间范围不燃放烟花爆竹,城区所辖村(居)把禁放烟花爆竹列入村规民约内容。此外,县纪委坚持进村入户开展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不良行为。

  据统计,去年10-11月,武平县三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销售额为5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0%;去年12月县统计局组织开展禁放限放燃放烟花爆竹问卷调查,知晓率为99.5%,支持率为99%,满意率为100%。


下一篇: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