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30


按照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11日至7月1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巡察。10月11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落实巡察整改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巡察整改任务。现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整改情况公布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反馈意见的严肃性和整改落实的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人大工作、提升依法履职水平的重要契机,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彰显对党的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的绝对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请示、报告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下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2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强调巡察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以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各支部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设立巡察整改办公室,并确定5名专兼职人员承担巡察整改日常基础工作。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坚持每两周召开1次会议,研究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及时讨论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先后2次召开干部职工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和强调。

(三)细化任务分工,逐一落实整改。制定印发了《关于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对县委巡察一组反馈的6个方面13个问题,细化分解40个项目,逐一制订整改措施,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牵头委室,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能。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机关党总支、各支部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加强了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执纪问责。建立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台帐,坚持每周对整改进展情况进行梳理,每半月进行跟踪督促,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清仓见底、整改到位。

(四)注重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全面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认真分析人大常委会机关从严治党深层次的原因,查找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缺项和不足,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整改期间,制订出台了集中学习、分工协作、请示报告、文电处理、会议服务、培训教育、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的组织、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考勤、保密、档案、机关效能建设等为一体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制订出台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武平县人大常委会网络舆情收集研判与应急处置工作制度》《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等管理制度,与此前制订出台的19项工作制度一道形成了门类齐全和针对性、规范性较强的制度体系,确保了巡察整改要求常态、长效落实,促进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规范化。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自身职责,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剖析检视,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派出2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分组进行指导,对如何持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巡察成果转化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要求。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党总支、支部书记对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认识有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各支部委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通过加强学习和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切实强化了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大胆认真地抓实、抓细、抓好党总支、支部各项工作,坚决克服了依赖思想和不想管、不敢管、怕得罪人的思想。

(2)针对党总支工作注重安排部署,缺乏监督检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党总支部委员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对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进行了研究,确定除平时加强跟踪督促外,党总支部委员会议每季度听取各支部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组织一次对各支部工作的检查,推动各支部提升工作水平。在12月的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上,听取了各支部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下一步意见和要求。2020年1月上旬,组织开展了对各支部2019年度工作的检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3)针对退休干部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正常,党费收缴不合规问题未及时纠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退休干部支部召开党员会议,集中学习了县委办、县府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并要求退休干部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情怀,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在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退休干部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要求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确定退休干部支部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送学上门暨征求意见活动,给每位退休干部党员发送学习资料。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安排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白天召开的各场次的集中学习研讨会议。同时,采取送学上门、慰问家访等多种形式,向每位退休干部党员送发《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闽西红色故事100篇》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资料,征询退休干部党员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退休干部党员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发送学习资料,加强互动交流,及时了解退休干部党员有关情况,收集退休干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引导退休干部党员增强了按规定缴交党费的意识;退休干部支部确定每月20日为党费收缴日,严格实行一月一交。同时,通过建立台账,核定基数,明确人员、规范操作,认真收取,按时上缴,确保了按标准及时、足额收缴党费。

(4)针对党组织负责人对各工委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中可能引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状况认识不足,警惕性不强,不敢理直气壮纠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议、支部委员会议,对各工委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中可能引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形进行了认真排查,并将排查出的可能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防范和制止上述情形纳入了对各委室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与各委室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中专门强调了此项要求。结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各委室人员集中学习省市县纪委下发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要求各委室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防范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邀请县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了题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的专题讲座,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县公安局参观廉洁教育馆,增强各委室党员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拒腐防线。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武平县进一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了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支部会同和配合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加强监督,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制止,理直气壮纠正,并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使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议题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县情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愿望,开展了向社会公开征集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议题的活动。期间,向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印发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征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的通知》(武人大〔2019〕22号),通过武平网和“武平发布”微信公众号、人大宣传栏发布公开征集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监督议题公告,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监督议题的意见建议。对收集的监督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汇总、筛选提炼,形成了征集情况报告。根据公开征集的情况,着眼于呼应上级决策部署和社会热点、民生难点,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和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拟定2020年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上半年计划预算执行、招商引资、劳动就业、刑事审判、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移风易俗、产业扶贫、旅游管理全域提升、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等12项工作调研,开展《动物防疫法》《福建省促进闽台职业教育合作条例》和《龙岩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3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开展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视察,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询问,听取县政府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财政细化预算、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债券资金预算调整安排使用、审计整改、财政预算调整等20项专项报告,正式写入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将依法提交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2)针对监督手段比较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党组会议就完善监督方式进行了研究,确定在坚持和完善常规监督方式的同时,加大刚性监督的运用力度,充分运用询问、质询等刚性监督手段,对事关全县发展、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实施刚性监督,每年组织1-2项专题询问。2019年,在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召开了平川河水质提升专题询问会,并形成了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办理,并对该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刚性推动了群众普遍关注的平川河水质综合整治工作。2020年拟对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食品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待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刚性推动有关部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每年对上年度部分办理工作不够到位的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和“二次审议”,推动提升审议意见办理质效。在开展县城停车场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11月1日召开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县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龙岩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县城停车场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进行了“二次审议”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加大了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的跟踪督办力度。对不按要求办理或拒绝办理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开展质询。一旦发生此类情形,即依法启动质询程序,实施质询。

(3)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办公室在充分发挥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参谋部、保障部和机关运转“中枢”作用的同时,积极参与履职监督和调研视察执法检查,每年承办1项以上的监督议题。2019年10月牵头组织开展了2019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情况视察,2020年也将开展此项视察。同时,确定对涉及面较广、全局性较强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安排办公室的人大代表或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各工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以及专题询问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改进调研方式。在健全完善常规调研方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问卷调查、走访群众、咨询专家意见、外出借鉴经验等调研途径和方式,不断提升调查研究实效。各委室在调研时既走既定线路,也走“随机”线路,既看好的点,也深入到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乡村调研;在注重“调查”的同时,更注重“研究”,多研究解剖麻雀。在开展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过程中,加大同一线代表和普通群众拉家常、谈心里话的力度,广泛收集第一手情况,杜绝以座谈会议代替实地查看、以电话咨询代替走访群众、以审议意见代替跟踪监督等现象。在此基础上,加强对所收集意见建议的分析研判,确保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报告质量,增强意见建议的可行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内容重点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机关党总支委员会议,对党总支、支部如何科学安排学习内容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在一般情况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集中学习的内容,党总支、支部不再重复组织学习;支部党员大会已安排学习的内容,党小组不再重复组织学习。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过程中,经请示县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同意,对基本理论学习实行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学习教育与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教育、与支部其他党员学习教育合并开展的方式进行,有效避免了重复学习;对针对性强的学习,仍分别由党组、党支部分层级组织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经党总支会议研究,确定党总支、支部、党小组侧重从《求是》《支部生活》等刊物以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中国纪检监察》《闽西党旗红》《清风龙岩》《梁野党旗红》《梁野清风》等微信公众号选取学习内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党员听取讲座,观看电影《大会师》《古田军号》、微电影《廖俊波》、警示教育片《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整治始末》,参观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旧址梁山书院、中共武平临时县委旧址张天堂、县公安局廉洁教育馆,参加烈士公祭等方式,拓宽党员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召开党总支委员会议进行了明确,机关党总支、支部每年至少组织2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集中学习,并安排交流发言。按此要求,机关党总支、支部组织全体在职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并作了交流研讨发言,增强了学以致用的自觉性,促进了学习效果的提升。

(2)针对部分党员学习没有入心入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已要求所涉及的党员按照要求重新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党员大会上专门强调了心得体会撰写的相关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切实引以为戒,严禁抄袭,加强学思践悟,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保证质量。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明确了“三会一课”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机关支部坚持做到了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议,并围绕各阶段工作科学安排议题,坚决防止前后雷同。机关支部坚持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会议,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党小组会议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书记落实了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的要求。2019年机关支部共召开10次党员大会,并按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上党课的重大意义,精心准备、精心讲授党课,确保了党课质量。2019年,机关党总支书记陈启明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题为《践行初心使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党课;机关支部书记吴闽霞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和《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党课。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考勤制度,并规范登记相关簿册。

(2)针对退休干部支部半数以上党员长期外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退休干部支部在召开的党员会上,组织学习了党员教育管理有关规定,并要求退休干部党员合理安排外出,保证参加支部活动的时间。退休干部支部对外出的退休干部党员,通过微信和邮寄方式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发送学习资料、收集意见建议。要求外出退休干部党员回武平后及时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政治情况。

(3)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2018年县委组织部请示市委组织部后的答复意见,鉴于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为县人大常委会的内设机构,未独立运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民主生活会事宜参照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做法,不需要进行班子的对照检查,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分成两个组,以组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按此意见,2019年12月10日,召开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分成两组,以组为单位,在认真开展会前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组均在会上书面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和各党员领导干部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明确要求。两个组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和应邀到会指导的县纪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相关负责同志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和指导讲话,点评讲话中对会议召开情况给予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对照检查比较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有“辣味”,切合实际,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要求相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对2018年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认真检查,对存在错误表述的及时进行了更正,确保了相关表述准确无误。同时要求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引以为戒,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在2019年制定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中对检视剖析材料提出相关要求,要求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把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确保相关表述准确无误;严禁抄袭照搬网络和他人材料;杜绝对照检查材料中的查摆问题、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与往年雷同现象等。两个组的召集人还在民主生活会主持讲话中对上述要求作了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县人大常委会党员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质量。

(4)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党支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和上级部署要求,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深入开展了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12月11日,召开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书面通报了2018年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机关支部书记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随后机关支部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今后,将继续严格组织生活会各项程序,确保组织生活会既严又实。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按责任制要求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党总支部召开委员会议,机关党支部分别召开委员会议和党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平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提升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机关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上,听取了各支部2019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并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机关党总支、支部今后将坚持每年召开2次以上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未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内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进一步充实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坚决防止类似现象发生。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中对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检视剖析材料提出相关要求,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情况按规定予以体现。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已按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3)针对网络舆情日常监测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机制,制定出台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网络舆情收集研判与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已要求县人大财经委、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加强舆情日常监测,认真做好本委室监督领域、监督事项有关的舆情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充分运用网络舆情提高监督水平,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半年召开1次意识形态领域分析会,听取意识形态工作汇报,深入分析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邀请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作了题为“党委(党组)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题讲座,提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组织机关新闻发言人和网络信息员参加了全县舆情引导专题讲座,促进了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应急水平的提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基层组织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

(1)针对部分党务干部业务不够熟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征订了《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等一批党建业务用书,发给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机关党总支委员、各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学习相关党建业务知识,提升自身履职能力。机关党总支、各支部召开了委员会议进行党建业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了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主题党日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组织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县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为期3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机关党总支部及两个支部的委员前往县财政局党总支、县检察院党总支学习借鉴党建工作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促进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业务水平的提升。

(2)针对机关支部2018年度部分党员未足额缴交党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并强调了主动交、及时交、足额交的要求,增强了党员对缴纳党费的意识。机关支部认真核对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数,要求2018年未足额缴交党费的党员按照标准足额进行了补缴。机关支部健全党费收缴台帐,严格党费收缴登记、公示、检查,确保了党费收缴工作按要求及时开展,足额收缴。

(3)针对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时间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支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了发展党员有关规定,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各环节、各方面工作。机关支部召开委员会议,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组织力量补充了其表现特别优秀的相关证明材料,并存入了档案。

(4)针对退休干部支部组织委员未按规定转接组织关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退休干部支部组织委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至退休干部支部。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确定今后凡在职党员干部被提名兼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的,一律在选举前将党组织关系转接至退休干部支部。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公务接待有关规定,要求参与公务接待的相关人员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坚决杜绝支付接待对象住宿费、随意更换接待地点等问题。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细化明确了本单位公务接待办理的程序和要求,促进公务接待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财务室进一步规范了报销手续,并对照公务接待规定和制度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2)针对会议费报销手续不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成员会,组织办公室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会议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1号),提出贯彻意见和要求。严格按上述文件要求规范会议费报销手续,在会议召开前履行好审批手续,并认真编制报批会议预算,严格会议费支出管理,做到专项集中结算,一会一结。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对会议费报销手续和要求作了明确规定。认真履行审批手续,编制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经费预算,并提交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了研究。已要求财务室加强报销单据审核把关,坚决防范和杜绝在多张凭证中列支同一会议相关费用等问题。

(3)针对部分干部职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所涉及的干部职工在巡察期间已退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已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组织认真学习了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对差旅费报销手续和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财务室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核管理,防范和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4)针对公车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用车规定,并严格按照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申请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派车手续。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申请制度,自觉遵守公车管理规定和财务报销规定,严格按照规定办理费用报销。财务室严格审核把关,防范和杜绝违反规定报销车辆费用的问题。

(5)针对违规发放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6年超范围发放的市人大代表活动经费在巡察期间已全部退回。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了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贴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55号)规定,加强了对津补贴发放政策的领会和把握。坚持邀请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认真听取纪检组意见,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对劳务派遣人员的通讯误餐费,继续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17年研究的关于如实列支的整改意见执行。

(6)针对工会费开支不规范,工会未独立建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了工会经费管理规定,明确了工会经费的来源渠道与开支范围,提高了对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认识。机关工会制定出台了工会经费报销办法,并实行了大额支出工会委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机制。按规定单独设立了机关工会账目,独立核算工会经费收支。 

(7)针对慰问困难职工把握不够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加强摸底排查,确保精准慰问。确定凡开展慰问,慰问名单须事先经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或机关工会委员会议集体研究,确保精准慰问。注重引以为戒,在2019年底向有关部门报送困难党员、困难人才时,进行了认真调查摸底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把真正有困难的对象列入慰问和帮助。

(8)针对机关工会2018年会员费未按标准缴交,部分文体活动开支无方案等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机关工会组织会员按规定标准补缴了2018年工会会员费。今后将严格执行工会会员费缴交标准,确保工会会员足额缴交会费。在制订出台的工会经费报销办法中,具体明确了文体活动开支报销手续,要求文体活动方案等报销资料附入会计帐册。工会财务对此严格审核把关。

2.关于官僚主义整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干部作风不够深入,下乡次数较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整治官僚主义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机关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第一手情况,监督和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围绕解决武平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如何履行法定职责、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等重点调研内容,每人确定1个调研课题,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工作一线,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调研,逐一了解情况,摸清症结,切实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要求机关干部转变“不报销下乡补贴就无需下乡登记”的认识,如实、全面登记下乡情况,并对2019年度干部下乡情况重新统计。经统计,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领导干部2019年度人均下乡39天次。

(2)针对跟踪督办群众信访事项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7年以来,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已修订完善信访各项工作制度。信访室加强了信访件的跟踪督办,及时督促办信单位依法按时办结并反馈信访人,对久拖不办的单位发书面督办通知。2019年转办信访件35件,收到承办单位反馈件23件,占当年应反馈的100%。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针对廉政教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充分利用党组(扩大)会议和各支部党员会等方式,组织学习了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事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相关典型案例通报时,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还作了相关纪律的提醒强调。召开干部职工会议,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消除人大常委会机关没有管理实际事项不易滋生腐败问题的误区,强化忧患意识和警惕性。在制定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中,把廉政教育制度作为重要内容,明确了相关要求,并将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把廉政教育纳入各委室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范围,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与各委室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邀请县纪委相关负责同志作了题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问题》讲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前往县公安局参观了廉洁教育馆。抓好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在办公楼公共区域宣传挂版中充实廉政文化方面的宣传挂版,丰富楼道廉政文化。征订了《中国纪检监察》《方圆》等党风廉政建设报刊杂志,要求党员干部认真阅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关注《福建纪检监察》《清风龙岩》《梁野清风》等微信公众号,自觉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和教育,牢固树立廉洁意识,不触“红线”、守住“底线”。

2.针对执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干部职工会议,要求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准时上下班,严禁补签代签等问题。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对考勤问题进行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签到、请假报批手续、下乡登记等内容,对准时上下班、严禁补签代签等作出了相关规定。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秘股指定了专人(设A角和B角)承担考勤日常工作,及时收取签到表并加强保管。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秘股每月统计签到情况,经公示后交财务室作为计发工资和机关二级绩效的依据之一。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党总支书记进一步强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认真履行党总支部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助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调整充实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结合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实际,组织制定出台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等制度。

(2)针对2016年以来未专题召开过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2019年2月27日和8月15日,分别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回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分析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不足,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在2019年8月15日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还对此前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和机关作风整治以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开展了转变作风大讨论在制定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中,进一步明确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的相关要求。

2.针对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监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组(扩大)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上,通过组织学习各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身边事例,经常性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提醒和党纪党规教育,及时督促县人大常委会各委室、机关党总支、各支部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元旦、春节和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紧盯“四风”新动向,持续严纠“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落实。对机关“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靠前,积极参与研究,就决策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存在廉政风险进行监督,严格防范和及时把控机关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等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如人大常委会机关启动人代会和日常印刷业务承揽商公开竞争性遴选,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全程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和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严于监督、严于执纪、严于问责。对苗头性问题或轻微违纪行为,及时提醒和制止。2019年度受到县纪委批评教育的县管干部在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分别作了说明。

3.关于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明确了经费管理办法和要求。在制定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中,进一步规范了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做好财务风险防范控制,杜绝违规违纪事件发生。严格现金管理,实行备用金制度,备用金控制在3000元以内,由出纳负责管理。

(2)针对对非脱产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往返车费补助无标准,随意性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研究,并请示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同意,决定参照武平县农村客运站点里程票价表核定非脱产代表参加人民代表大会往返车费补助。

(3)针对办公用茶无消耗记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办公用茶领用登记制度,办公室人秘股指定专人管理,办公用茶领用登记及时交财务室审核、存查。

(4)针对2016年虚列支出用于其他开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完善经费支出制约和审核把关机制,在制定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管理制度》中明确了费用报销和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在制定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中明确了收支管理相关规定,严格规范经费收支管理。财务室按照《政府会计准则与政府会计制度》规定核算支出,严格审核把关经费支出,杜绝虚列支出现象。

(5)针对购买印刷服务未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或竞争性谈判;A4纸等办公用品未实行政府采购流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组织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认真学习了政府采购法及相关规定,要求相关人员认真领会正确把握政府采购法,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在制订出台的《武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内部控制制度》中,明确了政府采购管理的程序和要求。在县委巡察一组进驻本单位开展巡察前,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已对人代会印刷业务承揽问题进行研究。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19年1月21日研究意见和巡察反馈,已对县人代会材料、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日常印刷业务承印商进行了公开遴选,县纪委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对遴选工作进行了全程监督已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对A4纸等办公用品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流程,已向县财政部门申报相应预算,待财政部门批复后即组织实施。已建立A4纸等办公用品的领用登记制度,办公室人秘股每年移交财务室存查。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未向本单位移交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1项:关于对A4纸实行政府采购流程问题,已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对A4纸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流程,并已向县财政部门申报相应预算,待财政部门批复后即组织实施。

配合、协助县纪委按“四种形态”要求对相关县管干部进行处理。

在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的精心指导下,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促进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下一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把“严”的要求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62。通讯地址:武平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聚贤楼3层。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fjwprdb@163.com。

 

 

武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4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