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30

根据市委、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3日至7月6日,龙岩市委县级机动式交叉巡察四组对武平县政府办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0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

(一)提高认识,扛起责任。县政府办党组充分认识到,巡察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对此,县政府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层层传导压力,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向纵深发展。

(二)细化措施,抓好整改。县政府办党组把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巡察意见反馈后,党组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围绕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16项40个问题,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清单,实行问题清单销号管理制度,逐项落实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查找思想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立足长远,建章立制。注重抓好制度建设,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和平时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党建工作、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等一批规章制度,围绕办文、办会、办事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程序化,编印了《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指引》(2019版),扎牢制度笼子,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推进县政府办各项工作规范开展,巩固提升整改工作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不深入问题

(1)针对“党组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升党组成员能力素质的主要途径来抓,党组成员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等形式,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视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究制定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县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2019年共召开13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分专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三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了党章党规、《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篇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理论修养,提升政治素养。四是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每年初按要求制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明中心组学习纪律,增强中心组学习的严肃性。

(2)针对“学习质量不高、学习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促进理论学习学深悟透、入心入脑。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以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专题,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二是坚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以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知信行合一。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政府办党组成员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整治“文山会海”、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办公室“三服务”水平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每人都撰写了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党组还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有的调研成果已转化为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制度。三是党建办和党支部不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测试党员学习效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学习成效。

2.关于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即知即改。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县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县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的通知》,还结合实际,制订下发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通知。二是增强政治敏感性,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的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采取谈话、提醒、督办的形式,督促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今年以来,政府办各分管领导对本办各股室(中心)负责人谈心谈话50人次,充分利用移动办公平台“钉钉”的在线协同功能,加大工作督办力度,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

(4)针对“协调推进龙岩市‘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抽调专门工作力量全程跟踪推进“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从效能办抽调1位同志全程参与县委“大督查大落实”办综合协调组工作,及时跟踪对接市“大督查大落实”督查考核情况,推进我县重大项目、重点指标、重要工作。安排县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2位同志加入县委“大督查大落实”办督查推进组,专项负责跟踪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市“大督查大落实”工作。二是加大力度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县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委“大督查大落实”办,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全面抓好市“大督查大落实”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2019年6月以来,共梳理下达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70个,经跟踪督促整改销号59个,正在整改11个。三是扎实抓好薄弱环节和落后指标的跟踪督办。县效能办、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大督查大落实”办,建立联合督查督办制度,在全面分析研判我县重点经济指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基础上,找准薄弱环节、落后指标和工作着力点,加大力度督促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提升进位。2019年6月份以来,共开展“固定资产投资”指标联合督查督办3批次,扭转了“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全市垫底的局面;开展武平县参与市“征地拆迁促重点项目落地百日攻坚大会战”专项督查1次,推动城区国省道过境公路建设等 6个项目按时完成征迁任务。

(5)针对“落实数字龙岩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下发《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明确各栏目的责任单位和更新频率、时限要求。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投入24.9万元,对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和版面更新,确保网站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制订《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网站运维指引》,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工作,建立由县大数据服务中心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定期轮班读网制度,重点保障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健康顺利运行。四是严格考评考核制度制订考评细则,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县对县直、乡(镇)的年度绩效考核。2018年度县政府网站考核居全省29名(全市第5名),比上年进位52名,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6)针对“执行上级驻村任职干部驻村工作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关于下派第五批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的通知》(武委组〔2017〕综字41号)文件要求,本办派驻高书村任第一书记的干部工作与本办脱钩,于2019年11月起全职驻村,全身心做好驻村任职工作,直至驻村任职期满。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7)针对“党组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党组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2019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两次,分析形势,把好导向、守好阵地、带好队伍。二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高度重视关于意识形态重要论述的学习,提高了党组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19年专题学习2次,8月7日上午,集中学习了《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12月25日,集中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文章“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8)针对“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个纳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检查的内容,纳入干部考核,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考核指标。二是召开党组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部分党组成员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述责述廉报告未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的情况进行通报提醒,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今后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内容。党组成员已对巡察反馈的2017年以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了修正完善,充实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内容。

(9)针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党组即知即改,修订完善《县政府办舆情应急预案》,成立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落实舆情应急处置工作“一岗双责”,对舆情按研判预警、快速反应、分类处置、动态跟踪、总结评估等五个程序进行应急处置。二是加强网络舆情正面引导,组建网评员队伍,多渠道关注舆情,利用信息发布、新闻跟帖、论坛发帖、发微博等方式引导舆论,掌握舆情主动权。三是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四是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对网络上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当言论,敢于发声,敢于斗争,敢于制止。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10)针对“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成员的“一岗双责”。二是指定一名党组成员分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三是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2019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2次。四是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订完善了县政府办公室《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办公物品采购使用管理规定》、《财务报销规定》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加强风险防控。

(1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好的政绩,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增强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意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办公室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2019年12月25日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部署推进年终岁首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规范廉政谈话、述责述廉,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印发县政府办公室《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述责述廉会议会务指引》,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按制度规定,履行各自职责,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教育。

(12)针对“党员廉政教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党员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如,2019年9月24日,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县公安局廉政教育警示馆,用发生在身边真实的事例教育警示干部职工;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件都在干部职工中进行传达,真正起到警示作用。二是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党组书记与党组班子成员、班子成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股室干部职工每年开展1次以上的廉政谈话,了解思想动态,谈透思想认识,强化廉洁意识。2019年开展廉政谈话68人次。

5.关于监督责任缺位问题

(13)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不断擦亮“探头”,调整“焦距”,紧盯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基本职责。二是修订《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组综合派驻监督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提高主动监督意识,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执纪与监督。

(14)针对“日常监督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派驻纪检组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肃规范纪律审查,坚持严肃有力执纪问责,不松劲、不停步、不减力,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问题予以严肃查处。二是坚持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挺纪在前,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理。三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巡察整改期间,给予1名职工诫勉谈话、5名干部批评教育、5名干部提醒谈话。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

(15)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大力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着力整治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针对办文不严谨的问题,制订了县政府办公室《收文工作指引》、《发文工作指引》。二是着力整治“文山会海”。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减负年”的工作部署和市“两办”印发的《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制订下发《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发文工作的通知》《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精简文件、简报、会议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认真做好减文控会工作。2019年,以县政府及办公室名义发文件92份,比去年同期减少64%;以县政府名义召开会议28次,比去年同期减少64 %

(16)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办公室全体挂钩扶贫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扶贫政策,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挂钩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帮扶责任人每季走访挂钩贫困户一次以上,及时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和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协调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目前,本办干部挂钩的57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三是加强与本办挂钩的民主乡高书村、林荣村的联系,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帮助挂钩村发展产业、改善民生。

7.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问题

(17)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实事求是、严格政策界限、区别对待的原则进行清理。1.对没有政策依据或依据不足的,全部予以清退,共清退69837.7元。2.行政后勤岗位中的劳务派遣人员发放的各类补贴,由于劳务派遣人员属协议工资,不属规范津补贴对象,不再清退,予以规范。3.2013年以来发放的驾驶员行车补贴5.0949万元,按《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员津贴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55号)执行,2016年后的非劳务派遣人员的予以清退。4.2013年7月至2017年8月发放的14.87万元县政府总值班室值班补贴,为政府办公室干部节假日参加县委、县政府总值班室24小时带班值班发放的补贴,由于县政府总值班室没设置专职的值班员,县政府总值班一年到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由办公室干部轮值,参加值班的干部没有补休调休,根据省、市关于加强党委、政府总值班工作的有关通知和有关领导批示,参照市里和其他县市做法,值班人员平时按60元/天、节假日按80元/天标准发放了部分值班补贴,这项补贴已在2017年省委巡视组巡察武平期间自行停止发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员津贴补贴发放和考核奖励的通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禁自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

(18)针对“违规公款吃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务报销规定(试行)》(武政办〔2019〕41号)精神,严禁以检查、督查、明察暗访或加班等名义报销工作餐费,严格审核费用报销手续。对没有依据、超标准、报销凭证不全、审批手续不完整的费用开支一律不予报销。

(19)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和《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务报销规定(试行)》,修订了《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务接待办法》,严禁异地接待、无公函、超标准接待,接待手续做到“五单”齐全,规范公务接待行为。2017年省委巡视组巡察武平后本办的公务接待已经全面规范,未再出现异地接待、无公函接待等情形。

(20)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行政科用单位加油卡给私车加油款项已全部清退。二是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7〕71号)和《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平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武委办发〔2016〕121号)精神,认真执行《武平县公务车辆服务中心运行管理规定(暂行)》,从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8.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21)针对“违反《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有关财务规定,财务人员已按要求认真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帐。二是制订台了县政府办公室《现金、银行存款、备用金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严格控制现金使用,原则上不使用备用金,确有需要,备用金余额不超过1万元。严禁备用金存入个人银行账户。推行出差公务卡结算。

(22)针对“执行政府采购规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武平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要求,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以上的办公用品采购全部纳入政府采购。

(23)针对“违规支出各类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和应由个人承担的订阅与工作无关的书刊费用已全部清退。共清退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8469元,与工作无关的书本、杂志费4929.2元。二是严格执行《武平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财务报销规定(试行)》,规范差旅费报销,制订了《县政府办公室报刊杂志图书订购管理规定》,对报刊杂志图书的订购进行规范。

(24)针对“办公经费支出异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办公物品采购。二是修订完善《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制订《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财务报销规定和移动办公平台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和《办公物品采购指引》并严格执行,加强了办公物品的采购、领用、费用报销管理。

(25)针对“转移‘三公经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开支财务制度规定,准确界定费用开支范围和渠道,严格按费用支出渠道列支,规范费用支出管理。

9.关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26)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工程项目招投标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规范项目招投标。二是制订实施《县政府办公室工程项目管理规定(试行)》,对项目决策、审批、预算、决算、招投标、工程款项支付、施工管理、隐蔽工程验收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堵塞制度漏洞,严控廉政风险,规范工程管理。2017年起,起点金额以上项目全部进行了规范的招投标。此轮巡察整改中,我办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上提高标准,出台制度规定5万元以上项目必须进行招投标,1万至5万元项目也要自行组织采取合理造价区间竞争性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0.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7)针对“党的领导弱化虚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订实施《县政府办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党组工作职责,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规范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对研究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重要会议精神,讨论“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都提交党组会议研究;对涉及行政工作的具体事项,都提交行政会议议定。2019年召开县政府办党组会议22次。三是专门安排1名政治素质高、党性原则强的党员同志负责党组会议记录工作,规范党组会议记录。

(28)针对“班子集体领导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根据班子成员的能力特长、性格特点进行合理工作分工,实行AB角工作制,既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能力所长,又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做到分工不分家。二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通过谈心谈话,加强相互沟通,增进理解共识,提高工作合力。三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报告制度,凡个人重大事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要及时向党组请示报告,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9)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订了县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会务指引》,严格执行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按照“会前准备、集体讨论、会议决定”的议事程序规范议事。二是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引导党组班子成员对会议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对意见发表不充分的议题不进行表决。三是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重要干部任免、重大决策和大额资金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上会研究制度,严格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及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1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30)针对“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改由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分管党建工作;党建办安排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党建工作的日常事务。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研究制定《县政府办党组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的成效检验党建工作的实效。

(31)针对“党组对支部工作领导和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组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抓手,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二是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由办公室党组成员兼任,配备支委6个;3个党小组增配1名党小组副组长,与组长实行AB角。选派办公室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担任县公务车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加强基层支部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党务干部学习培训。组织政府办党支部委员参加县直机关党工委党务干部培训和县委党校中青干部培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32)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2019年,利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组织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篇目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6名党组成员均为党员上了党课。二是坚持送学上门服务。对政府办支部4位年老在家、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适时开展送学上门,做到对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三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安排一名支委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党支部每月初把每位党员需缴交党费数额导入党费云缴费系统,每位党员当月20日前通过平台及时足额缴交党费。2019年1—12月共收到党费16438.52元,收到2名党员补缴2015年1—12月份党费7.74元,已全部按时缴交至县直机关党工委账户。

1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3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进征求意见的形式。主要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小型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避免走过场。2019年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通过走访调研征求到意见建议6条。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统一制作谈心谈话表格,谈话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党组书记带头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相互谈,与股室负责人、所在党组织的党员代表谈。三是严把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关。2019年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书记审核把关,并提交党组会审议,党组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提交县委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四是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由党组书记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明确要求,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得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2019年12月5日下午,政府办党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龙岩市委县级机动式交叉巡察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

(34)针对“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2019年,政府办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5次、支部委员会18次、党小组会议15次,共有14位处级和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15次。二是着力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到会率低的问题。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作为一项工作纪律来执行,对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的,必须严格执行请假制度。鉴于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党员会议、党小组会议一般安排在晚上召开,尽量避免会议与日常工作的冲突。2019年,政府办党支部共召开党员大会5次、党小组会议15次。

(35)针对“党组织活动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把好党组织活动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的要求。2019年,政府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红四军前敌委员会旧址—梁山书院、中共武平临时县委旧址—张天堂、县公安局警示教育馆等,开展了“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学习老红军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传承闽西红色基因,争当新时代党员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每次组织活动主题突出,政治性强,党员思想心灵深受洗礼。

1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36)针对“提任股级干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武平县关于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实施办法(试行)》,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对当前本办拟提任的11名股级干部,严格按照酝酿沟通、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等程序进行。

(37)针对“借调抽调干部跟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办公室借调抽调干部跟班手续,严格落实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制度。2019年,从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借调的2名干部均报组织人事部门审批同意,其中,1名干部于2019年10月正式调入办公室,另1名干部调动程序正在启动,已向县编委请示报告。

(四)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38)针对2015年高某某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存在“备用金管理不规范,长期占用备用金”“物品领用管理不规范”“扩大支出范围”等问题。至巡察时,整改不够到位,上述问题有的不同程度仍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控制使用现金,积极推行出差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使用备用金,确有需要,备用金额度不超过1万元。二是严格执行《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办公物品采购和领用管理。三是严格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39)针对2017年度市对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指出武平县存在“文山会海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乡(镇)收文数不减反增、陪会现象依然突出”问题。县政府办作为办文办会综合指导部门之一,虽然本部门的发文2016年以来呈下降趋势,但对县直部门办文办会指导监督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市“两办”印发的《整治“文山会海”二十条规定》,制订下发《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精简和规范发文工作的通知》《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精简文件、简报、会议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认真做好减文控会工作。二是加强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办文办会的督导。2019年10月15日下午,县政府办主任召集17个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办公室负责人,就整治“文山会海”工作进行部署推进。三是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全面推广使用“武平政务钉钉”移动办公平台,在“武平政务钉钉”移动办公平台推行请假审批、文件处理等业务功能,既提高了办事效率,又达到了减文控会的效果。

(40)针对2018年度市对县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指出武平县存在“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1+X’工作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县政府办已于2019年6月24日召开党组会就涉及自身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已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取得实效。县政府和办公室领导把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作为一项工作纪律来执行,积极参加政府办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对有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的,严格执行请假制度。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减文控会效果明显。2019年,以县政府及办公室名义发文件92份,比去年同期减少64%;以县政府名义召开会议28次,比去年同期减少64 %。‘1+X’工作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办公室定期开展办公用房检查,落实好八项规定精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事项及措施

龙岩市委县级机动式交叉巡察四组巡察县政府办党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6项40个问题,县政府办党组已全部完成整改,一些问题的整改需要长期坚持。县政府办党组将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毫不松懈,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在推进武平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展现更大作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383;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51号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6号楼二楼人秘股204室;邮政编码:364300;电子信箱WPLKJ@163.com。

 

中共武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0年4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