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政协武平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4/30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6月10日至7月1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武平县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办公室及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委室(党支部)、整改期限和工作要求,有关委室和责任人按时序进度落实整改工作,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在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办公室及时向政协党组汇报了巡察有关情况和整改工作计划,政协党组要求政协机关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把巡察反馈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政协党组还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听取和研究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县政协机关成立了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县政协机关在落实整改工作中自觉接受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和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的监督指导。

二是迅速布置,强化措施。2019年10月12日,下发《关于报送县委巡察二组对政协机关巡察情况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和整改计划的通知》,对反馈的问题进行了责任分解,相关责任委室(党支部)及时制定并报送问题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政协机关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27个问题,分类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委室和整改时限,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对照时间节点严格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并实行销号制度,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措施,件件有落实。

三是加强督办,注重实效。集中整改阶段,政协机关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坚持两周一调度,并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整改工作以来,整改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会议听取各责任委室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与县委巡办、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沟通联系,做好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及时向县政协党组报告整改进展相关情况。严格实行台账管理,对进展相对缓慢的委室及时提醒,对应付了事的,要求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2019年12月9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县政协机关召开了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县政协机关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巡察发现的和主动认领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对照问题找差距,并明确下步的整改方向。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关于聚焦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不够的问题

针对委员关注、参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较少,个别提案存在为自己代言的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文件、会议等形式,对委员撰写提案提出要求;2019年11月11日,印发《关于征集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武协办〔2019〕24号),明确要求委员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百姓的现实关切,认真选题,扎实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意见,并要求委员不得以本人从事行业、企业经营等具体事项作为案由提交提案。二是2019年12月4日编印提案选题参考目录,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纳入其中,引导委员选好选准提案案由,促进提案更加贴近中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三是严把提案审查关,委员提交提案后由县政协各专委先审核再提交提案委员会审查,对未围绕大局、聚焦中心、为自己代言的提案不予立案。四是根据县政协的有关建议,县委将建立健全政情通报制度列入《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将为政协委员知晓“上情”,了解上级的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创造条件,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针对性。

(2)关于党员委员的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县政协党组领导和驻会党员常委落实联系党员委员制度,结合调研、视察、委员小组活动等,采取走访座谈、微信、电话等形式,加强与挂钩联系党员委员的沟通,引导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新武平建设多作贡献。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12月5日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武平县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实施办法,对提案立案的基本条件、不予立案情形、审查环节和程序等作出具体规定,促进提案审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2019年12月19日县政协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修订了《政协武平县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对提案的提出、审查及处理、办理、督办以及优秀提案的表扬等各项工作进行明确,完善提案工作制度,保障提案工作质量。三是2019年12月27日政协武平县委员会印发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工作意见,将全国政协及省、市政协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部署要求融入其中,突出质量导向,明确提高提案质量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四是进一步完善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把具有代表性的重点提案作为优秀提案的候选提案,切实发挥优秀提案的示范作用,2020年1月中旬在十届县政协四次会议上受到表扬的10件2019年度优秀提案中有8件是重点提案。

(2)关于抓贯彻落实行动少成效差的问题。

针对巡察中发现政协机关未按《武平县深入落实市委〔2015〕2号文件精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执行2017年出台的《政协委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县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将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6个单位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进行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将移风易俗工作计划列为相关委室2020年度的调研或视察课题,推动我县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三是在委员小组微信群、“武平智慧政协”网络平台上再次发布《政协委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要求委员按要求执行相关制度;同时,以委员小组为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及时掌握有关情况。2019年12月,李某明等县政协委员对有关事宜进行了报告。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委员小组为单位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活动,2019年9月上中旬,6个委员活动小组先后开展委员活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委员集中学习,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二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福建武平政协”微信公众号、“智慧政协”、委员微信群等载体,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互动交流等方式强化委员理论学习。三是结合党员进社区参与扫黑除恶、预防打击网络电信诈骗、走访贫困户、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树立正确导向。同时,通过政协委员向界别群众和社会大众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凝聚社会共识。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2019年政协党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就温某某、张某某等4位同志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未体现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徐某某、高某某、温某某等11人的2018年度个人述职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的问题,责成当事人补充完善相关材料。三是针对“福建武平政协”微信公众号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每条信息都经办公室正式在编人员把关并报办公室负责人审定后发布,加强宣传阵地建设。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关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支委会的建设,要求支委成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调研成立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工作,为成立县政协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奠定基础。三是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计划在2020年上半年对政协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

(2)关于支部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党员会议、机关党员微信群等平台,加强党员对党费收缴、党员义务等有关规定的学习,提升党员的党性观念,增强缴交党费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对收缴党费的管理,及时提醒未缴纳党费的同志,并按照有关规定足额缴存党费。三是坚持边巡边改,就2018年8月至12月支部组织委员采取“四舍”的方法计算党费造成徐某某、童某某等7名党员未足额缴交党费的问题,7位同志已按要求补缴了党费共计28.4元。

(3)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针对巡察中发现高某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未说明其2018年5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批评教育问题和张某某2016—2018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连续三年出现50%以上内容雷同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2019年6月18日召开县政协党组(扩大)会议,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党内法规以及上级有关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工作要求,增强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程序,严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对不符合要求和规定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退回重写。三是对当事人进行谈心谈话,责成补充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019年12月9日在县政协机关中层干部(科级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张某某作了口头检讨,高某某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批评教育问题重新作了说明。

2.关于劳务派遣人员招聘和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劳务派遣人员招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9年10月17日县政协主席(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县政协办公室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明确人员聘用、工作职责、考勤考核等内容,确保劳务派遣人员招聘和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关于将劳务派遣人员放在关键敏感岗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劳务派遣人员钟某某担任财务出纳的问题进行了岗位调整,财务出纳改由办公室在编在岗人员刘某淦担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2018年3月出现“一函两餐”情况、2016年报销无事由住宿费用8次和当年度电话记录代替公务接待函中出现34次电话记录既无接电话人签字也无领导审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市、县公务接待有关文件的学习,增强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规范接待程序和接待要求,强化制度约束;同时,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组作用,对公务接待、财务收支管理等重点风险点加大纪检监察力度,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一函两餐和以电话记录代替公务接待函现象。三是责成具体经办人员对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对财务会计刘某、分管领导邱某某进行批评教育。四是关于2017年12月召开“两会”时宣传组工作人员用餐支出米酒120元的问题,对会议用餐把关不严的大会后勤组组长林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车辆管理混乱的问题。

针对公车改革前,加油卡管理不规范和违规向私企借用车辆作为办公室公用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向私企租借的车辆于2016年8月归还车主。二是按照有关要求,在2019年7月上旬对公车改革后本单位持有的公务加油卡进行彻底清理。三是责成相关经办人员对违规使用加油卡和向私企借用车辆作为公用等有关情况进行说明,并对当时具体经办人何某某(已外调)、财务会计刘某、时任办公室副主任分管领导邱某某等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关于租借车辆、私车加油问题由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调查处理。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关于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针对县政协对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指导联系较少,近两年来乡镇政协工委联席会议制度未执行,乡镇政协工委报送的社情民意较少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邀请乡镇政协工委负责人列席政协常委会、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等形式来加强与乡镇政协工委的联系,2019年10月30日邀请中山、岩前、东留等乡镇政协工委主任列席县政协常委会,平时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的负责人参加当地由县政协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二是落实政协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在2019年11月20日,县政协主席王云川主持召开乡镇(街道)政协工委主任(统战委员)联席会议,会上各乡镇(街道)政协工委交流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协领导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委工作发挥作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2)关于调研视察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大意义、内涵要求、方式方法、基本原则的重要论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改进调研方式,根据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县政协党组领导和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各自选定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做好每次调研视察前的准备工作,加强课题所涉业务知识的学习,熟悉相关情况,并积极采取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三是注重与有关部门沟通,推进调研视察成果转化,做好成果落实跟踪。

(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针对民主监督力度不够,存在不敢监督、不善于监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县政协积极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探索实施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机制,2019年委派6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县商务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开展民主监督,向6个单位提出39条意见建议,实现从“要我监督”到“我要监督”的转变。坚持政协常委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制度,2019年听取了县政府、县法院、县商务局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针对提案办理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是坚持县政府领导与政协领导联合督办、重点提案专项视察机制,督促和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落实提案办理工作;另一方面是实行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协商制度,2019年8月28日,县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三结合”协商座谈会,加强提案人、提案督办单位和提案办理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提升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2019年交办提案134件(并案34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1.04%;13件重点提案有10件得到落实转化,占76.92%。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未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县政协十届四次全会期间,向委员传达《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重申政协委员应依照章程正当履职的通知》精神,强化委员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在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活动时,通报了本届县政协委员的违纪违法案件案情,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增强纪律自觉;通报2019年县政协委员履职考评情况,强化委员责任意识,提高履职热情。

2.关于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干部日常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严格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对2019年6月27日巡察期间迟到的刘某某、李某某等5位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建立健全内部通报机制和绩效考评制度,定期将出勤情况进行内部通报,并将遵守工作纪律情况作为单位内部二级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3.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无依据拨付财政资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经纪律,财务制度的学习,提高财务的业务能力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研究决定的程序,相关支出由政协党组研究同意后拨付。2019年12月16日党组对拨付办公室挂钩的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的村的帮扶生产资金进行了研究。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1)关于政协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县政协机关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分别在2019年2月25日和10月12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基层减负年”活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排查和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会议、文件减少45%的要求,2019年县政协召开的会议6次比2018年11次减少45.45%,文件制发27份比2018年56份减少51.78%;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动式巡察组反馈的关于县政协在检查调研方面存在“调研不够深入”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提案办理考核机制。

(2)关于不善于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组主动作为,结合县委巡察二组对县政协机关提出的有关问题,督促政协机关列出清单和提出整改措施,并实时跟进和监督有关整改情况,对于敷衍塞责的、违规违纪的进行问责。同时,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尖兵作用,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对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

2.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1)关于廉政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县委巡察政协机关等活动,按照廉政风险隐患排查的要求,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查、领导点等多种方式,认真分析并查找个人、部门存在或潜在的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研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建立重点岗位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组织开展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教育。三是对一些重要岗位人员进行调整。

(2)关于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巡察中发现政协机关存在库存现金余额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是按要求核定备用金,严格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现金库存余额控制在2千元以内;另一方面是组织有关人员加强财经法律、财务制度等的学习,切实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对现金管理不规范,库存现金余额较大问题,责成整改并对财务出纳钟满英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针对发现的“先采购后审批”、发货单未盖销货单位印章和部分办公用品无领用清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注重加强采购人员对有关规定和要求的学习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二是严格审批程序,完善物品交接、领用等相关制度和措施,从严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三是责成有关人员进行情况说明,并对采购经办人兰某某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印刷服务未经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次组织有关人员加强政府采购相关法律规定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推动印刷服务工作规范化。二是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对大额印刷服务提交县政协党组或主席会议研究确定,2019年11月11日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文史资料编印工作,成立了招标小组,按有关程序对《武平民间食谱》文史资料印刷进行了公开招投标。

(5)关于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针对“2014年1月至2017年3月,驾驶员钟某某经办现金报销高速通行费共计3.19万元,存在同日既有ETC出账又用现金报销通行费、非工作日时间产生通行费、故意遮盖票据通行时间等异常情况的费用共计1.68万元”的问题,鉴于该驾驶员已转岗到县政府车辆管理服务中心,由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调查处理。

(七)落实巡视整改方面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还存在2017年12月报销继续教育培训及会计年检费和2016年7至12月按每人每月普发的180元左右下乡补贴未进行整改”的问题,刘某、钟某某两位财务人员已按照有关要求清退违规报销资金400元,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2016年每月领取的普发下乡补贴等应清退资金合计46516元于2019年12月19日转入县纪委指定账户。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办、巡察二组的指导和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基本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仍有1个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要进一步整改落实。

存在问题:关于公车改革前,存在长期租借私人车辆、私车加公油的问题。

整改措施:已移交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调查处理。

下一步,县政协办公室及各专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在县政协机关落地生根。

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好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使整改落实真正成为加强政协机关党的建设的过程。

二是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县政协机关将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县政协机关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回顾整改成效,做到长期坚持,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

三是坚持把点上具体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思想认识层面与贯彻落实层面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193;通讯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政府路51号县政协办,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zxb@126.com

 

 

政协武平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