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中堡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5/21


根据武平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9年7月29日至8月30日,县委察二组对中堡镇党委开展了巡察。11月15日,县委察二组向中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发展。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随即召开党委会,第一时间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及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有效保障巡察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快速推进。2019年11月以来,镇党委召开8次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制定整改方案,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我镇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等4个方面,存在的40个问题,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中堡镇关于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堡委〔2019〕67号),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镇党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抓,各分管领导具体抓,有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三)巩固整改成果,落实长效保障。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镇党委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问题为导向,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

1)针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中心组学习、党小组会议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广泛深入宣传。201911月起,班子成员先后到分管部门或挂钩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21次,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张贴宣传画册,在各村路口、人员聚集处悬挂横幅32条,张贴宣传标语120余张。三是精心开展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传播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911月份起启动首届“寻找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12月份组织开展“德润中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

2)针对党委中心组学习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科学设置学习内容。根据上级决策部署、最新精神及工作重点,确定每月学习内容,重新修订《中堡镇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会前做好精心准备,选题力求合理科学。二是严格执行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在会前进行自学,集中学习时由党委书记主持,党委相关分管领导领学,其他成员交流发言,要求班子成员按照实际学习内容认真做好笔记,2019年中心组共学习12次。对未按要求学习的干部进行补学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新撰写心得体会。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浮于表面,网络抄袭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名存在网络抄袭问题的镇干部进行处理。二是每年至少抽查一次党员学习心得材料,发现有网络抄袭问题的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限期整改,重新学习和撰写材料。三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党委围绕7个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场次,所属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125场次,上党课32场次,对照查摆突出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21项,杜绝走形式、走过场,10个突出问题均整改到位。四是结合年度村级“五项考评”工作,2020年1月上旬镇党委成立4个工作组,对全镇各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出问题的支部要求限期整改。

4)针对项目落地作为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第一副组长,各班子成员、相关站所负责人为组员的项目落地攻坚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项目落地工作领导。二是加强项目建设推进力度,重点项目均由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挂钩和督促落实。三是坚持“一把手”每月带头招商制度。

5)针对脱贫攻坚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力抓好小额信贷逾期还贷工作。镇脱贫办主动靠前服务,将信息提前反馈挂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制定一户一策还贷计划。二是中堡镇共有易地搬迁贫困户262户,目前已经完成用地审批的198户,未完成审批64户,其中因客观原因暂无法办理用地审批的有23户(涉及基本农田、生态林、梁保区20户、五保户已故3户),因农转用等程序需报市、县审批尚未完成的有41户。

2.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仍有差距

6)针对生态环保整治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3名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镇政府严格执行《武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封山的通告》(武政2019〕19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属地护林责任,加大涉林案件查处力度。三是在林区主要路口新设置防火宣传牌、固定标语等20块,邀请上杭森林消防大队前来我镇开展护林育林、森林防火材料发放和知识讲解活动,有效提高群众护林防火意识。

7)针对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项目(中堡镇)建设水闸工程于201910月已全面完工。二是组织开展反封建迷信专项整治行动,由镇文明办牵头,多部门配合,以“破除封建迷信,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开展辖区“神婆”、“风水先生”、“鼓乐班子”及寺庙专项整治活动。三是20191115日启动为期2个月的中堡镇首届“寻找身边的榜样”评选活动;1231日举办“德润中堡”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汇演暨“篮球联赛”,全面掀起农村移风易俗热潮,树立向上向善的社会导向。

3.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能力不足

8)针对平安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将扫黑除恶、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等政策及举报奖励制度制作成宣传海报、年历发放到辖区各村;利用元旦、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时机,以摆摊设点的方式在集镇开展宣传9次,悬挂横幅15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700余份,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制定《中堡镇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试行)》(堡委20201号)文件,要求各挂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每周开展禁毒、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等巡查和线索摸排,每月上交巡查表,并严格实行“月通报”制度,工作开展情况与镇村干部绩效挂钩。三是对镇村干部开展平安建设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培训并开展应知应会考试。四是中堡派出所对历年治安刑事案件分类梳理,彻查涉黑涉恶线索。五是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等各单位的力量,提升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标准,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平台的网格化管理、信息化运用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相互协同、实用实效,增强综治工作合力,进一步发挥综治维稳在提供便民服务、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

9)针对镇村两级干部信访矛盾化解能力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为提高镇村两级干部信访矛盾化解能力,一是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制定《中堡镇信访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试行)》(堡委﹝2020﹞2号)文件,规定挂村工作组和村两委每周二开展集中接访活动,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和矛盾纠纷,将信访问题及时转送至相关责任单位,督促相关责任人调查核实情况,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落实,进一步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健全信访事项跟踪监管,对已办理的信访事项进行后续跟踪,防止出现重复信访事件;对久调不决的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解决争议,有效减少信访增量;对无理缠访闹访行为进行劝返,由镇综治办会同公安派出所对屡劝不止者进行法制教育和训诫,遏制闹访缠访不良风气。2020年1月受理办结信访事项8件,同比下降33%。二是加强和谐新风宣传引导。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深入开展“德润中堡”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通过评选“身边的榜样”、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演讲比赛、开展幼儿园建设捐赠等活动,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道德实践,全镇乡风民风明显好转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0)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班子分工,2019年9月4日重新印发《关于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的通知》,由镇宣传统战委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2019年下半年两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三是2019年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和述职报告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中,要求班子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内容皆有进行自我剖析。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11)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开展经常性谈话,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领导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必谈,2019年,党政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村主干、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89人次。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挂钩村实行责任管理,有效传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压力,2019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2场次,开展廉政集体约谈1场128人。三是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季度督查机制,及时通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12)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以来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4场201人次,把财务知识、发展党员、廉政教育等列为主要培训内容。二是重新制定出台《中堡镇村干部管理制度》(堡委〔2019〕70号)和《中堡镇村干部二级绩效实施方案》(堡委〔2019〕71号),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村干部日常管理和完善村干部绩效奖惩措施。

13)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未如实申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未如实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的2名干部职工进行处理。二是召开专题培训会,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列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让全镇干部职工明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要求和内容。三是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2020年2月初组织机关事业在编在岗干部进行个人有关重要事项登记,并对登记事项逐人逐项进行严格审查,督促指导干部按规定如实申报个人事项。

2.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14)针对对基层站所和村级监督缺位,中堡镇21个村均存在大量的白条入账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白条入账问题突出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组织镇人大、纪委办、财政所、经管站和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人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总结、整改,并结合我镇实际,建章立制,从严控制,进一步规范财经制度。三是加强镇村财会人员业务知识培训以及财经纪律教育,提高业务能力和纪律意识。

15)针对开展警示教育少,案后整改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梳理我镇镇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剖析原因,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以及微信工作群认真开展典型问题、重点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进一步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机制。二是针对虚列工程套取资金问题突出现象,组织镇纪委办、财政所、经管站和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人员开展自查自纠、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坚决

16)针对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公款吃喝的挂村领导进行处理,对执行“零招待”制度不到位的村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责令相关当事人退回违规公款吃喝款2660元。三是提升监管力度,由镇纪委牵头,联合财政所、经管站、村级财务核算中心采取定期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村财务核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零招待”制度。四是组织学习《武平县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切实加强镇村干部对村级资金使用的指导和监管。

17)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开展对2013-2019年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自查和清退工作,将各类违规津补贴送存镇财政账户,按规定上缴国库。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严格按规定发放津补贴。

18)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责令相关当事人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二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习《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武纪发〔2018〕1号)等差旅费报支文件,规范差旅费审批、审核、复核

19)针对套取资金用于违规支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相关村及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组织各村有关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提高各村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财经纪律,坚决杜绝在财务管理中虚开发票套取资金或虚增项目套取资金等问题。三是结合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强化日常监管,由镇纪委牵头,联合镇人大、财政所、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经管站等部门,对各村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规范村级财务报支程序。

4.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20)针对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党政班子成员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主动从自身查起,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形成上行下效、转变作风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检查,镇纪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严肃查处突出问题。

21)针对办文不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原来空文号进行封存,不再使用。二是镇分管领导组织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对发文审批、文号编码进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日期和数字顺序编号,不得预留空文号。三是从巡察反馈问题至今无预留空文号现象。

22)针对服务群众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综治办组织中堡派出所、镇司法所调解后林坊村兰xx夫妇“偷窃”纠纷当事人已达成和解。二是县纪委监委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对中堡派出所所长、镇司法所所长进行处理。三是借鉴“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扎实做好调解工作。

23)针对项目决策不科学,幸福公园“不幸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决策制度。在项目决策时,根据《党委议事规则》相应程序慎重决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实行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从项目环境、经济、社会等方面对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提高项目决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二是积极策划组织活动,提升公园“人气”。利用“三八”妇女节、植树节、“五四”青年节等有利时机,在幸福公园开展登山、植树、郊游等系列文体活动,增加公园人流量,提高幸福公园的曝光率与知名度。三是完善公园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配置健身器材和休息椅,购置一些公园健身器材,吸引周边群众到公园休闲娱乐,让幸福公园发挥作用。

5.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24)针对违规借款隐性发放福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06年镇政府向镇村干部17人借款47.5万元问题,由镇财政所厘清借款,结合镇政府实际,已制定降低利息、分批分期清退借款方案。截止目前,已清退2人4万元,其余借款从2020年开始利息降至1%。二是严格管理往来账,由镇财政所负责,定期对出借资金进行函证,对到期出借资金采取催收、扣缴等方式,积极清收出借资金。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由镇纪委牵头,联合各责任部门对各类隐性发放福利的现象进行检查,并进行严肃问责。

25)针对广告制作、零星工程管理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已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二是严肃财经纪律,组织镇村干部学习财经法规制度,规范镇财政报销程序,严格执行镇长“一支笔”审批制度,报销入账材料需经过逐级审核,且有镇长同意拨付签字方可出账。

26)针对工程建设领域隐患突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章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幸福公园项目,2008年8月开始动工兴建,后因种种原因项目停滞,至2015年5月才开始续建,因项目资金缺口较大,根据轻重缓急,砍去部分项目,最终以65万预算通过邀标确定施工单位。2016年5月,因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进一步完善幸福公园基础设施,经勘察确认,增加项目资金43万元,通过邀标,继续完善幸福公园项目。2017年1月幸福公园竣工验收结算,由项目经理、监理单位、业主单位(镇政府)三方进行现场按实验收结算,并经验收和资质部门结算审核;中堡镇市场于2018年1月16日正式竣工验收。目前,承建方福建万阳建筑工程公司正在进行竣工结算,待结算后委托县审计部门或第三方中介进行结算审核;2016年小农水第一标段工程已于2018年度已竣工,并经有资质第三方中介结算审核。三是邀请武平天证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15日对章丰村两委干部关于村财、项目建设等方面专业知识的进行了培训,今后将严格按合同和结算审核结果支付工程款。四是制订出台项目内控制度,规范村级工程项目过程监管,由镇分管领导、挂村领导、村务监督小组对村级工程进行把关,严格按规定实施项目。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27)针对党委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会议集体研究讨论进一步规范党委会与班子会会议内容,加强上会讨论内容的审核,严格执行《中堡镇党委议事规则》,所有聘请派遣人员均需提交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二是实行社会化招聘,镇政府发布关于河长办、路长办等派遣人员的招聘公告,明确岗位要求、工资待遇和服务年限,并对招聘的编外人员的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环节进行公示,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拟聘用人选。

28)针对落实民主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扬民主。在党政班子会议上,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提高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主动参与决策,鼓励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意见。二是坚持集体决策。营造团结统一、各司其职、心齐气顺的良好氛围,党委议事必须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科学决策。三是严格执行制度。项目决策过程中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武政文〔2017348号)文件,依法依规推进项目工作。

29)针对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重新制定《中堡镇党委议事规则》,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加强合同管理,提升决策机制,增强监督评价,“三重一大”等具体范围进行了明确。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按要求提交党委会进行集体讨论研究。

2.基层组织建设较为薄弱

30)针对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完善党员领导挂钩联系支部制度,确保每个所属支部都有一名党员领导挂钩联系,负责指导所挂支部党建工作,列席指导支部重要会议。二是认真落实“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中堡商会党支部负责人责任,对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问题要求进行限期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三是落实党组织活动记录本调阅制度,对支部“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检查,党组织活动记录本确保每季度调阅一次。

3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费存在未足额缴交、一次性缴纳党费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悦洋村支部会议记录存在造假情况的责任人悦洋村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建立党费缴交审查制度,要求支部每月上交党费缴交明细,对照党费缴交标准进行逐一审查,对未足额缴交党费的支部要求进行补缴。对党支部上缴的党费全额上缴县委组织部,做到不留存。三是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对照查摆突出问题并一一整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开展民主生活会、个人述职报告材料专项整改,安排专人负责全面自查,对出现表达错误和内容雷同的个人发言材料,一律退回重写,并要求举一反三,以后不发生类似错误。五是督导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情况,安排党员挂钩领导列席会议现场指导,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提质增效。

32)针对发展党员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发展的党员身份不予承认二是举办发展党员业务专题培训班,对发展党员工作要求、程序、材料归档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提高所属支部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督导力度,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程序和发展党员材料,对查出的问题一律退回,限期整改。四是严格党委审批发展党员会议程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审批,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3.选人用人不规范

33)针对干部交流轮岗不顺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专项摸底,对同一岗位满5年以上干部交流意向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实际需要和干部自身意向,对同一岗位任职15年以上的干部,安排交流轮岗4名。二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每年开展一次同一岗位满5年以上的干部交流意向调查摸底,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意向,制定交流轮岗方案,经党委会研究后实行。

34)针对违反换届选举纪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责令不符合条件的村主任辞职,重新组织选举,选出符合条件的村主任。三是组织镇村干部再次学习《福建省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南》等规章制度,确保基层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方面

1.巡视巡察整改敷衍应付

35)针对整改搞变通,全县统一清退违规津补贴的过程中8位干部少清退旧村复垦绩效考核奖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镇财务室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结合其他问题责令镇财政所所长作出书面检查。二是组织镇纪委、财政所等部门进一步对旧村复垦绩效考核奖励进行自查自纠,目前已全部清退。三是组织镇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上级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正确对待巡视巡察,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整改,坚决不搞变通、不打折扣。

36)针对整改不到位,追缴扶贫资金未追缴完成问题。

整改落实措施:一是积极追缴扶贫资金;二是对起初识别贫困户期间相关村的挂村工作组、村主干进行追责问责。三是由现任挂村工作组分别与农户签订分期还款协议。四是已由镇财先行垫付扶贫资金退回至国库。

37)针对整改不彻底,需清退的津补贴、差旅费、汽油款等清退不彻底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镇纪委牵头,联合镇组织员办、财政所、经管站和村级财务核算中心,对2013-2019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违规报支的差旅费和汽油款。目前需要清退的津补贴、差旅费、汽油款等,已全部清退。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加强财经纪律教育,严格执行财经制度。

2.巡察审计整改不力

38)针对整改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对村级组织及村两委干部巡查、离任审计发现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村对存在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整改报告。

39)针对建章立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巡查审计结果运用,对存在问题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单位,镇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制定出台《中堡镇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中堡镇贯彻<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各类规章制度,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供长久制度保障,标本兼治,既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3.整改问责“宽松软”

40)针对2013年至2016年3月1名干部报销私车汽油、修理、保险等费用共计6.96万元仅以退款处置,未进行问责;远富村1名村干部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问题,查实后仅给予诫勉谈话处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调查处理。二是组织镇纪委干部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身素质和担当意识,增加监督问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的沟通联系,不断提高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履职能力。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对于巡察移交的23件信访件,已按信访程序进行了答复,办结(包含不实信访件)22件,正在调查核实1件。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县委巡察组的指导下,我巡察整改工作初见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易地扶贫搬迁建房审批滞后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中堡镇共有易地搬迁贫困户262户,目前已经完成用地审批的198户,因客观原因暂无法办理用地审批的有23户(涉及基本农田、生态林、梁保区20户、五保户已故3户),暂无政策可以审批;可审批还未审批的有41户,其中涉及一般耕地、林地需报市级农转用的15户,材料已提交,正在审核,上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农转用审批手续,待农转用审批完成后再行审批;天福苑安置区和零星户22户目前正在审批,收集材料完整,6月30日前;材料不齐1户(章丰村兰善明户),收集材料,目前完成已审批。县城买房4户,由县级统一查询,目前我镇暂无法办理,通知所挂村组督促该4户到县城办理,较早前统计应批未批(即未批数扣除客观原因无法审批数)81户数,完成审批40户。

总的来说,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镇各项工作得到了推进,下一步,中堡镇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健全完善镇村工作规章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持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中堡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542743;通讯地址:武平县中堡镇朱坊村中兴街01号;邮政编码:364305;电子邮箱:zbz4542743@163.com。

 

 

 

 

                                    中共中堡镇委员会

                                                 2020年5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