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2/18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518日至630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武平县委政法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10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政法委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丘善辉担任组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蓝善雄担任第一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综合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5次,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有关事项。

(二)狠抓责任落实。县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下发后,及时召开政法委全体干部职工大会,通报县委巡察二组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对整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深入开展整改。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报县纪委监委、巡察组、纪检组审核同意,分解落实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及责任人,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

(三)聚焦问题整改。坚持限期整改与长期整改相结合,责任领导强化跟踪督导,各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对照巡查组反馈的问题,与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深入分析,深挖根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整改,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推动建章立制。以此次巡察及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与建立规范的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法委全体会议制度、政法委委员述职制度、委班子及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调研督导制度、政法系统队伍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强化制度管人、管事常态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的要求,于2020年9月制定建立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至目前共组织中心组学习研讨4场次。当前正在制定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统筹好政治理论学习与政法业务学习,以实现双促进双提升。二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分别于2020年11月16日、12月14日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丘善辉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开展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教育活动。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知应会知识,结合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和干部职工每周例会,强化理论学习,巡察反馈以来共组织集中学习8场次。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党员e家、福建省干部网络培训平台等加强自学,理论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县委政法委(县法学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压实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意识形态责任。二是2020年7月6日结合专题部署会,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且将意识形态列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内容。三是分别于2020年7月6日和12月7日召开专题会,开展政法领域意识形态专项研究和分析研判,形成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并报告县委。建立班子会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每年至少1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2.关于发挥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3)针对统筹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统筹协调职能作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共组织召开30场次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推进会、32场次专项斗争业务培训会、34场次专项斗争工作协调会,压紧压实扫黑工作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12月14日,对2019年度未摸排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单位进行集体约谈,对“线索摸排不够深入”问题提出整改要求。二是围绕“六清”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攻坚战。完成“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成效明显。2020年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好评率达91.75%,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一。三是强化考评考核深入推进行业整治常态长治。2020年9月,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对各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六清”行动开展情况、上级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新一轮督导。对督导发现问题,当场移交相关部门,目前均完成整改。11月份将扫黑除恶成效与党政主要领导履职、综治责任考评、平安创建评先评优以及县对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绩效考评相挂钩。按建立健全“六个常态化机制”要求,全面梳理、提炼经验和做法,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形成74个长效常治工作机制。

(4)针对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政法委班子成员分工安排,由一名政法委副书记负责协调禁毒、电诈整治工作,明确基层社会治理股为责任股室,指定该股室股长负责联络对接工作。二是发挥政法委统筹协调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涉麻制毒违法犯罪等区域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2020年11月10日召开全县禁毒反诈专题推进会,进一步传导压力,加强督导。2020年12月25日,召开全县维稳工作专题会,再次安排部署非法出入境、禁毒春节攻势行动,2020年电信网络诈骗、涉麻制毒违法犯罪得到较有效遏制。三是把禁毒反诈工作纳入申报平安单位、平安村(居)评选内容,牵头组织开展禁毒反诈督导工作。

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5)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全面、不充分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问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约谈和批评教育。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福建省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和民主生活会相关规定,教育党员干部加强日常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三是规范工作制度。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广泛开展广泛谈心谈话,采取座谈、发函等形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结合自查,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并做好审核把关;1月15日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取得预期效果。

(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担当作为不够,推动解决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够到位的问题。

(6)针对督促信访积案化解不够有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的信访工作要求,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下发《武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方案》;2020年8月24日牵头成立由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2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武平县诉非联动中心,组织25家成员单位联络员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相关业务培训,推进我县“一站式”多元调解机制建设。11月10日组织召开武平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题会。二是开展信访专项督导。9月-10月,我委对信访问题化解等平安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推进信访问题的化解处置稳控。三是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按照“六定五包”要求,制定下发《关于市交办重点信访事项的通知》《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的通知》,落实重点信访、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的化解责任、化解措施、化解时限,推进案结事了。12月14日组织召开全县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推进会。截止目前,市交办4件重点信访事项已化解办结4件,国家信访局交办31件重复信访、信访积案已化解办结24件。

(7)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保密工作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2020年12月7日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研究部署保密工作,组织学习县保密办相关文件精神,干部职工保密意识得到提高。二是开展保密工作自查自纠。落实县保密委的工作要求,2020年11月20日开展了保密工作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个,严格落实每半年开展一次保密工作自查,对自查出的问题实行清单管理,按单销号,消除保密安全隐患。三是建立健全保密工作机制。落实涉密文件管理规定,规范涉密文件收发、签阅、印发、回收等环节管理,按照要求把涉密文件跟普通文件分开管理,密级文件实行专柜存放、专人专管。

(8)针对履行职责不全面,积极主动开展执法监督检查较少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武平实际,扩大案件评查范围,围绕平安建设中心工作或社会形势,分批对影响社会安定、稳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评查。今年下半年组织对2019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已办结的涉林刑事案件开展专项评查,由县委政法委随机抽取10件,法、检、公各抽调2名业务骨干组成评查组进行集中评查,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或在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中发现的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成立专门的调查小组开展专项调查,并对涉诈、涉毒、涉赌等案件进行跟踪督办。三是督促政法各单位严格执行《龙岩市政法系统党内执法监督嘉奖告诫规定(试行)》,切实提高干警责任感,提高程序意识、加强实体审查,组织干警加强学习,及时整改,做到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5.关于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9)针对财务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一清退二规范三立制”的要求,落实整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自查工作,严格对照《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公务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全面开展自查。二是2020年12月16日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坚决予以清退,目前已将相关款项全部核对清退,共计将14975元退转至县纪委监委规定账户;四是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学习《武平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武委发〔2017〕73号)、《关于规范公务员人员下乡(村)、出差管理的若干暂行规定》(武纪发〔2018〕1号)和《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五是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程序,实行一事一结,严格报销审核把关,落实“四单”(财务票据、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堵塞“三公”经费管理漏洞。

6.关于作风不够深入,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问题。

(10)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平时主动下基层调研较少、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调研指导力度。建立每半年组织一次领导班子带队前往挂钩乡镇(街道)开展调研督导制度,并根据工作要求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指导乡镇(街道)政法、综治、平安建设等工作。2020年3月下旬、9月下旬分别开展政法综治(平安建设)调研督导。二是提升三率工作水平。2020年6月10日、11月19日分别召开2020年上半年、下半年全县群众安全感调查测评动员部署会,测评期间严格做好抽查督导工作,11月10日召开2020年下半年“三率”测评约谈会,召集17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上半年三率测评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加强文件运行管理。严格落实文件签发程序,严格执行拟稿、核稿、会稿和签发流程,安排综合股专人做好发文登记等流程管理,已杜绝赶制文件、预留文号现象。四是推进社会心理咨询室规范化建设。2020年新建标准化乡镇“标准化心理健康咨询室”10个、村(社区)重点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28个、乡镇卫生院“心理健康门诊”10个 、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19个,开展各类健康咨询讲座41场,培训县、乡、村三级社会心理工作者135人次,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以及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3200多人次。五是加强县乡综治中心以及综治中心平台实战化应用。依托综治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2020年以来通过协同调度、远程指挥,发挥全县综治网格员作用,发布疫情防控和平安宣传、治安防控等群防群治任务1300余条,为平安武平建设提供了群防群治保障。

(三)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抓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的问题。

(11)针对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政法系统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法、检、公、司等政法单位分析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2020年7月2日召集县直政法单位,邀请纪委监委、组织部领导参加,召开政法队伍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政法部门总结交流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二是2020年12月1日县委下发文件,调整充实县委政法委委员组成人员。三是2020年12月22日组织召开政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部署新一轮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创建工作。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健全委员述职制度,并于11月底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开展述职,全面总结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工作。五是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政法委机关、法学会党组和政法各单位党的建设,按照要求向县委每半年报告重大政法工作落实情况。

(12)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加强对议事决策制度的学习,严格按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参会人数,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一把手”末尾表态制,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同时,加强监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及时向班子报告重大事项执行情况,遇到问题及时提交研究;对涉及需向社会公开的各类政策、信息,通过“平安武平”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

(13)针对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12月7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政法委机关(县法学会党组)、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二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列入政法委机关领导成员分工安排,制作廉政谈话记录簿,班子成员结合元旦、春节重要节点开展对分管领域的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

8.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14)针对组织生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问责措施。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6月29日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完成支委会换届选举,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2020年11月9日至11日县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党务培训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员意识。三是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实时监督党员履行义务,遵守党规党纪。四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相关问题已整改。

9.关于抓政法干部队伍建设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15)针对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存在宽松软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上班签到制度和外出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干部考勤管理和出差审批管理得到规范。二是严格按照县委请销假管理规定,区分法定休假、事假、病假等,规范请休假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请事假超过期限的,扣除相应工资。三是加强政法单位干部队伍管理,推动公安机关完成“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2021年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好了准备。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协助县委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法单位干部队伍管理,从严从实抓好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督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组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说明的事项

基本完成整改的2个问题说明:一是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中央部署三年收官后,将常态化开展,目前,仍有一些线索和案件在侦办,还需进一步深化工作力度;二是关于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国家信访局下达我县信访积案31件,目前息访息诉24件,化解率77.4%,下一步还需进一步攻坚突破。

下一步,县委政法委将按照县委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强抓班子带队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层层传导压力,为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武平落地见效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把巩固整改成果与政法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果固化巡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三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聚合政法部门力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县域社会治理创新,提升禁毒、反诈等突出区域性热点难点问题实效。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会稳定工作,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41;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51号;电子邮箱wp.zfw.163.com。

 

中共武平县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2月10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