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武平:巡察利剑高悬 高压震慑常在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4/22

2017年2月15日,武平县召开全县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正式启动首轮县委巡察工作。从此,武平县巡察利剑正式“出鞘”。

截至目前,已开展6轮17批次对15个乡镇、24个县直单位共41个单位的巡察(含市委县级交叉巡察2个县直单位、2个乡镇),巡察共受理来信来电来访279件次,进行个别谈话3105人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144条;向县委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2条,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484条,已整改426条,占比88%,各被巡察单位建立和健全453项规章制度,挽回经济损失1535.9万元,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290.5万元。移交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50条,共对342名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立案38人(科级13人),移送司法3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了县委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巡察战略部署的坚定决心,记录着武平县开展巡察工作的探索实践。

坚持政治方向,压实主体责任

县委主动对标中央精神,自觉落实省委要求,突出政治定位,深入研究谋划,高标准起步、高质量推进,稳步推进巡察工作。

县委常委会五次专题研究巡察工作,及时修订《中共武平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中共武平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研究加强县委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巡察队伍建设。县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书记专题会及时听取每轮次巡察工作综合汇报,县委书记讲话做到点人、点事、点问题,并提出明确处置要求。县委书记对巡察工作重要事项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在县委的高度重视下,巡察工作经费、场地、人员均得到了充分保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在场地方面,2018年9月将县委巡察机构办公地点搬迁至县政府大院内县纪委清风楼B栋,方便了与县委其他部门沟通,并在全市率先实行固定巡察驻点场所,可供两个巡察组住宿及办公、会议使用。在人员方面,印发了《武平县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目前县委巡察人才库已配备161人。同时,注重从各单位抽调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目前从纪检、财政、审计等单位确定了6名干部到巡察岗位“挂职”锻炼,抽调期1年,既保持了巡察队伍的稳定,又考验了干部,发挥了巡察熔炉作用。

科学准确站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2019311日,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赖某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9个月,缓刑3年,判处罚金35万元。

赖某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现,正是巡察这一“政治体检”挖出的“病灶”。巡察前夕,赖某找到“小金库”的相关人员,连夜修改、隐匿水利局及赖某个人违规报销入账的金额共计180余万元的发票、凭证,抽取发票,并找到套取水利专项资金返送给他的业主们一一订立“攻守同盟”,欺瞒组织,提供虚假证词。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县委首轮巡察入驻县水利局,随着巡察工作抽丝剥茧般地深入,一切的侥幸应付、对抗组织审查,终显苍白无力。

武平县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两个维护”“四个意识”作为巡察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注重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监督,深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巡察入驻前,县委巡察办列出十项“体检”清单,要求被巡察单位先行组织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进行立行立改。201711月,大禾乡党委在巡察进驻前组织自查过程中,发现大禾乡财政所负责人、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李某在2013年以来使用公务加油卡为其私车加油累计金额49500元,在巡察强有力震慑下,其本人主动交代违纪事实并全额退缴违纪所得,形成强烈社会反响。

“我们在每次巡察过程中,均做到四个‘全覆盖’。”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四个“全覆盖”,即宣传“全覆盖”,让被巡察单位所有干部职工知道代表“县委”的巡察组来了;谈话“全覆盖”,坚持与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必谈、班子成员必谈、财务人员必谈、办公室人员必谈,了解被巡察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查阅“全覆盖”,以时间倒排方式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目、档案资料、会议记录等,着力发现被巡察单位在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资金管理、“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等方面突出问题;走访“全覆盖”,巡察组深入实地全面走访被巡察单位各下属单位(行政村),问实情、询民意,直观了解问题所在,同时随机暗访为民服务态度、纪律作风等情况。

强化成果运用,狠抓整改落实

武平县注重强化对巡察结果的运用,加强跟踪督促了解,及时汇总成果运用情况,严查快处移送问题线索,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对一些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巡察期间巡察组及时通报被巡察单位,推动立行立改;对于需要移交的问题,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通知》,建立重要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分类移交机制,提高巡察移交问题的精准度。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通过深刻分析研究,从个别到一般,举一反三,挖出深层原因,找出病灶,堵塞漏洞。如针对巡察发现的干部“在册不在岗”普遍性问题,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在册不在岗”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针对在巡察乡镇时发现内部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

同时,武平县建立县级领导挂钩督办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阶段,采取县级领导督办挂钩乡镇(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方式,督促县级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求,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提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力度和实效,充分发挥巡察“治本”作用。

狠抓整改落实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体现在对整改责任的全面压实、对整改报告和佐证材料的逐项逐条把关印证上。为此,武平县常态化开展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调研,由巡察办主任或巡察组组长带队,组织专人成立调研组,采取随机抽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形式,重点调研巡视巡察整改后整改事项是否出现反弹,整改阶段出台的规章制度在执行中是否落空,需进一步整改的问题是否按承诺时限完成等。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批次对39个县直单位和乡镇进行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调研。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