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工商联党组 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3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2018年8月1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2019年2月27日,县委巡察一组向县工商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

工商党组对于县委巡察一组严肃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全面落实。巡察反馈会一结束,党组就召开会议就如何落实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明确要求党组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确保了思想认识到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挖问题根源,看清本质、看清危害,做到决不就事论事、回避遮掩。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措施到位,马上就办、立行立改,建立台账,细化实化整改任务,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做到决不表面整改、虚假整改、一时整改,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带头改、坚决改,以上率下,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负总责、主责,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党组其他同志和工商联班子成员共同承担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

党组在统一思想的同时,在党组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上,党组成员主动认领巡察指出的问题,结合工作分工聚焦问题、集中发力,以重点整改带动全面整改。一条不少、一项不落,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体现“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实整改过程中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深化“大学习”。二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加强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筑牢不能腐的笼子。把握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是强化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

工商联党组以巡察为契机,全面推动工商联工作,促进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产业发展年中主动作为,发挥工商联的优势,团结非公经济人士为武平产业发展、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献计出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2016年12月,县委已为工商联党组配备4名党组成员,其中2名为工商联党员副主席、1名为统战部联系联络股长,符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关于工商联党组设置和配备的要求。二是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责任追究等规定;同时建立了工商联党组工作规则、议事目录。规范了党组会议形式和内容。认真修订工商联党组议事目录清单。为进一步推动工商联“三重一大”集体研究、民主决策落到实处,根据省工商联党组议事目录清单的主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对原制定的《中共武平县工商联党组议事目录清单》进行了修订完善。修订后的《中共武平县工商联党组议事目录清单》事项更加明确、操作性更强、工作针对性更加突出。三是建立党组会议议定事项督查跟踪制度,落实党组会议议定事项。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有待提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和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中心组学习的组织与职责、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及学习管理,改变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不断提升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学好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健全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二是进一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活动。与县委统战部、县委台办、县侨联联合主办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普及、大践行”热潮专题会,请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钟建生上专题党课,工商联机关党员干部、县直商会会长参加。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落实党组成员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开展谈心活动,谈心谈话做到有针对性,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党组成员与股室干部谈心交心,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的质量。党组成员每年都要上一次上党课;加强退休党员管理,开展退休老党员巡访活动,通过走访或电话、微信形式了解退休老党员的生活身体情况。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争当新时代合格党员。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扛起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了“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组织工商联干部、总商会全体理事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站位。举办武商讲坛,聘请市委党校副教授温晓明作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讲座,并围绕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组织交流讨论,号召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组织40多企业家到象洞参观中共武平临时县委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总商会全体理事签订《企业家禁毒承诺书》。组织商会和企业家、工商联执委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总结推广了一批优秀企业家的事迹的典型,广泛宣传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商会组织和非公经济人士中倡导爱国爱乡、形成共识。在今年3月份福州召开的第三次异地商会会长联席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以不忘初心、爱国爱乡、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内容的“福州共识”。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知名企业家宣传活动。整理了23名《武平县知名企业家典型材料》,用知名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引领武商创新创业。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四好”商会创建工作的内容,每半年督查一次;加强微信群管理,教育党员干部弘扬正能量,主动抵制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言论。广泛宣传发展我县非公经济和营商环境的政策,收集整理去年以来我县发展非公经济的政策,在工商联网站、微信群定期发布。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关于“基层党建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发挥机关党支部的作用。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努力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指导商会党建工作,发挥商会党员作用。二是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把非公党建工作纳入党组重要内容,确定非公党建分管领导。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协助县非公党工委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树立一批班子建设好、作用发挥好的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典型。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向非公经济人士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商会、非公企业联络走访活动,广泛听取收集商会及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文章。对班子成员挂钩各乡镇商会作了安排。深化“民企帮村、同心扶贫”活动。二是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思想上绷紧严守纪律的弦,时刻提醒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党员领导干部,按党章和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建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实施方案。规范公务招待活动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做到无公务函不接待、不超标接待。三是党组成员带头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领导干部服务意识,保持与异地武平商会主管部门的联络沟通。改进走访企业的形式,发挥总商会和各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的作用,通过他们了解实情,反映情况建言献策。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坚持“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加强办公室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严格执行大额资金集体研究的规定。认真落实好各项制度,办公用品采购事先审批,严格按审批表程序进行,做到办公用品使用有领用单。加强财务监督,强化检查督查财务工作。经费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半年向党组会公开报告一次财务,每半年向全体干部公开一次财务帐目,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的3人财务监督小组。加强总商会制度和组织建设。召开总商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修改了《武平县总商会章程》,通过了《武平县总商会会费收支管理办法》,在总商会增设监事会,选举产生了总商会执行会长、监事长和监事。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关于“2016年12月换届以前,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县工商联(含县总商会)内控制度缺失,随意性较大,未认真落实‘三重一大’规定,县总商会会费、聘用人员管理均未建立规章制度,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县工商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工作。二是持之以恒锤炼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建立了县工商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廉政谈话制度。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县工商联、总商会内控制度,完善和健全总商会章程,加强会费管理。加强总商会组织建设,在总商会设立监事会,增设执行会长。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反馈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是推动基层商会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确定岩前、城厢、万安、中山为基层商会党建示范点,党组成员分别联系推动。二是召开基层商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推广示范点党建工作。三是编印《武平县商会党建工作材料汇编》。四是指导基层商会设立党员活动室,规范制度上墙。五是修改补充基层商会章程,将党建工作写入商会章程。

整改时限:2019年11月底

总的来说,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做到了进一步强化党组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了政治建设,不断提升了政治站位,增强了对加强工商联工作,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地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工商联党组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工商联工作全过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营造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为武平加快发展落实赶超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533;通信地址:武平县东门市场四楼县工商联,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wpxgsl@163.com

 中共武平县工商联党组


闽ICP备200158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