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 关于对原县委台办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7/3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7月10日至8月10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原县委台办,以下简称县委台港澳办)开展了巡察,2019年3月1日,县委巡察一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规定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县委台港澳办在落实整改过程中,始终把巡察一组反馈的六个方面19个问题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对每一个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深入研究,精心组织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一)迅速部署,立行立改

2019年3月1日,县委巡察一组对县委台港澳办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后,马上召开原县委台办落实巡察整改部署会议,由县委办主任陈永荣主持,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办人员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照认领,坚决整改落实,做到有序推进整改工作。此后,县委台港澳办多次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研究落实如何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注重建章立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3月7日,成立了以县委办主任陈永荣为组长,原县委台办主任林忠新、副主任钟守勋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下发了中共武平县委台港澳办《关于成立县委巡察一组对原县委台办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要求班子成员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按照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3月8日,在经县委台港澳办研究后,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巡察一组对原县委台办专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要整改的六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3月15日,召开问题整改督办会,逐条落实整改情况;4月16日,再次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明确要求在4月22日前把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对市台办考评指出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主动与台湾相关组织与人士沟通协调,加强与岛内工商社团的联络,广邀岛内客商来武平考察、洽谈项目,并立足武平区位、资源、生态等各种优势和现有产业基础,多形式、多渠道向台商、台资企业宣传推介。2018年,新引进台资企业2个,分别是投资额2100万美元的福建省农易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福建省楷达利贸易有限公司;另外,我县原有台资企业福隆电子(龙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投入163.9万美元增资扩容,新建一幢管理大楼和三幢厂房,属于我县发展态势良好的稳健型台资企业;对润营有机硅有限公司,经多方协调,帮助解决在投入生产前的一些困难,现即将投产。二是会同县商务局、文体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扎实推进我县与台湾台东县经贸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今年2月21日,我县福建省梁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台东县中小企业协会签定了经贸合作协议书。三是积极联系县商务局、文体旅游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为下一步组织、参与入岛招商活动做好准备工作。1月,我县组织赴台走访乡亲及友好人士团组赴台开展走访交流。2月,我县组织东留镇作为特色乡镇交流团赴台开展交流考察活动。

2.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干部职工对所挂钩贫困户情况底数不清,个别干部甚至对所挂钩贫困户的名字都说不出来。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干部挂钩帮扶责任制。1月22日,组织全体挂钩贫困户的干部入户走访,并向每户发放慰问金500元。同时,要求全体挂钩贫困户干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走访入户力度,由原来一季度走访一次改为一月一访制,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与联系,切实摸清底数掌握动态,积极主动为其排忧解难,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同时持续走访2017年度已脱贫的贫困户,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二是对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对扶贫对象底数不清的王某进行谈话提醒。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问题。未按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相互批评辣味不足,存在不提批评意见或先表扬再批评情况,2016年度、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原台办主任林某连续两年未按有关规定对个人有关事项说明清楚,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副主任科员肖某对林某提出批评意见出现“好领导、综合素质高”吹捧性质极不严肃语句。

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学习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全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武委组〔2019〕综字1号)文件精神,让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撰写好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于原县委台办党支部已于年初并到县委办党支部,原有的5名科级党员干部因组织调整、机构改革等原因,1人调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人转隶到县人大办,3人转隶到县委办,原县委台办副主任钟守勋、副主任科员肖月远在充分对照认领巡察整改问题责任的基础上,于4月25日撰写提交了巡察整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三是提升谈心谈话成效。2019年1月28日在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和3月25日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期间,对党员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围绕会议主题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识不足,通过会前谈话把问题谈透彻、理清楚,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直面问题,开展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真诚坦率,不讲成绩,只讲问题,真谈问题,谈真问题,确保了组织生活会的严肃认真,体现查摆问题的“辣味”和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到位,未按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学习讨论”问题。

整改情况: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原县委台办已并入县委办,原县委台办党员已转入县委办党支部并成为第五党小组党员,县委办党支部已制定2019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按县委办党支部的统一部署,第五党小组分别于1月18日、2月28日、3月18日、3月25日、4月3日开展了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并于3月25日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上,第五党小组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3月22日县委办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县委台港澳办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并听取了县委办领导上的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党课。

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召开支委会,2017年仅召开过2次支委会”问题。

整改情况: 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认真落实县委办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2019年3月22日县委办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第五党小组组长吴新容列席参加了会议。今后,第五党小组将按照县委办党支部的统一部署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学习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

6.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对来武、在武台商台胞台属特别是台湾青年,如何开展有效宣传和意识引领不足,措施、办法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1月18日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重要讲话;二是根据中央、省、市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向县委常委会进行传达汇报并提出我县初步贯彻意见。三是召开武平县对台工作座谈会。2019年4月26日,召集全县20多个部门及乡镇(街道)举行全县对台工作座谈会,就对台工作作了部署。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2015年以来台办每年均有7名及以上党员,却未按组织设置要求申请设立支部委员会”问题。

整改情况:原县委台办于2017年7月成立了党支部委员会并逐步走上定期召开支委会的正常轨道。

8.关于“支部文件标题、落款表述错误,将‘中共武平县委台办支部委员会’写成‘中共武平县委台办党支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原县委台办党支部组织委员吴某进行谈话提醒,指出 “中共武平县委台办党支部”是错误的表述,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律规定。二是由县委办党支部督促指导第五党小组严格按照党内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好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

9.关于“支部会议与行政会议混为一谈,存在支部会议仅研究具体行政工作事宜情况,如在2018年5月31日支部会议上仅讨论布置客联会人事问题和部署扫黑除恶宣传及线索摸排等事务性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在2019年4月3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明确要把党小组会议与行政会议分开,突出各自会议的主题,并指定专人做好党小组会议记录。二是对吴某、王某进行谈话提醒,要求按职责分工分别做好县委办第五党小组会议记录以及县委台港澳办行政会议记录。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私车公养,2014年4次报销国庆期间私车加油发票累计1080元”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待机构改革下一步理顺财务管理办法后统一由县委办负责,目前暂由县委台港澳办向县公车服务中心申请使用车辆。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管理、财务报销的相关制度、规定,由吴某按违规报销金额全数退款。4月22日,吴某已退清2014年4次报销国庆期间私车加油费累计1080元。

11.关于“超标准报销差旅费,2014年9月3日,原台办主任吴某出差龙岩超标准报销住宿费370元、公杂费80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差旅费报销相关规章制度、规定的学习。4月3日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制度、纪律意识,并加强对财经纪律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2013年以来所有的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并坚决清退不符合规定报销的差旅费。三是坚决清退。由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吴某及时退回超额报支的费用共计450元。4月22日,该款项已存入原县委台办银行基本账户。

12.关于“超标准发放通讯误餐补贴,临时人员、一般干部均以股级干部标准每月发放300元通讯误餐补贴,个别人员辞职以后仍连续半年为其发放此类补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7年4月,在我县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交叉检查中发现此问题后,原县委台办立即通知相关当事人清退此类补贴,非股级干部均已在2017年4月退还多享受的补贴计2775元。二是通知辞职后仍领取通讯误餐补贴半年之久的林某退还款额,4月22日,该退款计1250元已存入原县委台办银行基本账户。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2014年以来,未严格落实《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闽财外〔2014〕18号)规定,超范围、超标准向台胞台属赠送金线莲、红菇等名贵产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闽财外〔2014〕18号);二是在接待台胞组团来武参访交流过程中按要求先拟制接待方案呈报领导审批,同时做到注重感情联络,提高服务质量。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四是规范公务接待。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严格控制国内公务接待范围,严格遵循“先审批、后接待”的程序,严格报销审核把关,落实“四单”(派出单位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财务票据),对超标准、超预算、超范围开支的,一律不予报销。

14.关于“以对台交流工作为名,虚列茶叶、办公用品等各类费用支出,用于慰问、邀请台胞台属或赠送礼品土特产等,同时存在借机安排其他开支的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细则及《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各项财经规章制度,按照经费开支渠道规范列支。三是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15.关于“2016年3月8日,以陪同台胞黄某等人名义,实际组织全体台办干部前往上杭古田、连城等地外出,报销餐费、私车过路费、加油费等合计1385元;2016年12月,虚列‘音响维修费’2000元用于‘扶持困难群众’林某”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对2013年以来所有的差旅费报销情况进行自查,并坚决清退不符合规定报销的差旅费。二是加强差旅费报销相关规章制度、办法的学习。4月24日复印并认真学习了《武平县县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暂行办法》(武财事〔2015〕20号),做到人手一份,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水平和履行审核把关能力。三是坚决清退。要求吴某等5人限期做好清退工作,并在今后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制度。4月22日,该款项共计3385元已存入原县委台办银行基本账户。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6.关于“2013年以来,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共武平县委办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二是在行政工作会议、党小组会议中,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的学习,强化自觉遵守意识。三是按时参加县委办党支部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17.关于“开展廉政谈话的次数较少,走过场,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及时开展提醒约谈”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县委反腐败办规定的“十个严禁”,认真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二是由县委办会同派驻县委办纪检组组织开展严肃认真的廉政谈话。4月17、18日,开展廉政谈话共3次。三是开展谈心谈话。4月22日,钟守勋同志对王占林同志、肖月远同志对吴新容同志开展了谈心谈话,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强化财经纪律责任。四是加强廉政风险点摸排。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共排查廉政风险点三条,并积极制订防范措施。

18.关于“主要领导风险防控意识淡薄,未督促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出现无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报销资金常直接转入报账员私人账户等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进行整改,3月25日,集中学习有关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设立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两本账。三是自查自纠。督促财务人员在3月底前对报销资金直接转入报账员私人帐户进行自查自纠,严格防范控制财务廉政风险。

19.关于“2017年11月以前,未按有关规定建立单位内控制度,县财务收支专项检查指出此问题后,台办仍未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现金管理、出纳岗位职责等基本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 一是借鉴学习县委办及其他单位建立的内控制度,按有关规定建立县委台港澳办的内控制度。二是2017年11月13日制定下发《武平县台办关于印发〈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内容包括财务管理、现金管理、出纳岗位职责等。三是组织集中学习并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通过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建立风险防控制度,确保将风险点防控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相关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抓常抓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县委巡察一组对原县委台办开展的巡察并提出的反馈意见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产生了极大的震撼,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有效推动了县委台港澳办的整改工作。下一步,要持之以恒,长抓不懈。一要适时“回头看”。在平时工作中,加强对从严治党各方面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已经出现过的问题要经常回头看,并做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防止类似现象再度发生,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二要突出抓好党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使讲政治、守纪律、做表率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督检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督促检查,持续抓好整改工作

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务求整改到位,对其中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和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廉政谈话的次数较少等问题,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落实长效机制,积极接受上级组织及派驻县委办纪检组的监督检查,坚持立行立改,长期整改,树立整改完成不等于整改结束的思想,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细落实,整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三)建章立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

深入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为推动武平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7-4822014;通信地址:武平县平川街道政府路51号县委台港澳办,邮政编码:364300;电子邮箱:fjwptb@163.com

中共武平县委办公室

      2019年5月7日


闽ICP备20015806号-1